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08 阅读量:


各位老师:

按照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

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采用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方式,本科生课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

(一)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1.任课老师依据课表(课程具体信息可登陆校园网信息门户中的教务系统查阅并备存),以教学班为单位开设云班课(云班课官网地址:https://www.mosoteach.cn/)。

2.云班课平台创建班课后,需按照授课章节或教学单元提前上传PPT、文档、网络资源链接等相关教学资料,并制定课程网络教学方案,明确学生学习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间等。

3.云班课平台所需课程视频资源,任课老师可自行录制短视频并上传,也可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或采用在线课程视频播放方式。

(二)网络教学准备与实施时间节点

2月8日前,任课老师将云班课平台的班课号以及是否采用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填入《表2:2019-2020-2全校课程线上授课预案》。如需借助爱课程等网络平台已有的相同或相近课程视频资源作为教学辅助资源,需将所选用的相应网络平台课程具体信息填入《表3:在线开放课程选用汇总表》。

2月15日前,根据所有课程网络教学授课预案,学院通知所有学生及时注册、登陆并加入班课。

2月17日前,任课老师完成云班课平台教学准备(至少完整上传并发布一个章节或一个教学单元的相关教学资料)。

2月17日开始,全校进行网络教学试运行,所有教学班均按照教务系统原定排课时间进行授课、学习。教学实施过程中可组织发起讨论、线上答疑、课堂检测、课堂签到等相关教学环节。

(三)网络教学资料

1.云班课平台注册、登陆以及创见班课等具体操作和使用,可参考蓝墨云班课官网指导视频(https://www.mosoteach.cn/)。

2.云班课学院技术指导QQ群:1043121510,由商学院督导组进行业务指导。2月17日前,每天下午2点-3点组织集中讨论交流。

3.云班课平台查找并加入“云班课入门2020”,班课号:5942428。该学校教务处发布相关培训资料。

4.微信关注“云教学大数据研究”公众号,可参考远程互动课堂技巧、名师案例、云教学大数据理论与实践资讯、云教学大数据研究论文等。

5.在线课程清单

(1)《在线开放课程清单及操作说明》

(2)《2020春季开课课表清单:江苏高校课程》

(3)《2020春季开课课表清单:全国高校课程》

(4)http://www.chinaooc.cn/front/index.htm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网

(5)http://jiangsu.icourses.cn/ 江苏省高校在线课程网

二、其他教学工作

(一)校外实习

学生原定在企业开展的实习工作和毕业设计(论文)一律暂停。原则上,毕业班学生开学无特殊情况不用回校,后续安排等进一步通知。

(二)毕业设计(论文)

师生不在校或因疫情不能按时回校期间,应充分利用常熟理工学院毕业设计管理系统(http://bylw.cslg.cn/)及其他实时通讯方式,进行在线指导;指导教师可指导学生及时开展相关阶段性工作,并将相关文档上传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完成必要的审核工作。原则上2020年3月11日前完成开题报告工作。

(三)实验课程

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建议推迟,如果任务紧迫,任课老师也可采用虚拟仿真或微视频进行实验教学,优先选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实践操作部分待疫情解除后再补做。

三、其他

未尽事宜,以学校通知为准。如有相关问题,可联系咨询学院教务办周老师(QQ113283469),施老师(QQ6910683)。

商学院

2020年2月6日